close

 

舒適的位置

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是跟自己的舊模式對抗。那是不舒服的,至少在那當下是不舒服的。當情境來時我會想回到我最舒適與熟悉的位置------那就是【冷戰】。但也從我再次的選擇它,而讓我的家庭再陷入以往的困境,跟我原生家庭一樣的困境。

我做了選擇

我很堅定的告訴自己,我不要那樣的生活,但那絕對不是口號【喊一喊】就會有用的。一開始我用我訊息的方式告訴先生,我覺得不舒服的部份是什麼,我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對待方式。但那並不好玩!那會引起爭戰、挑起對方的不滿(短暫),因他不認為那是他做得到的、他認為我是強他所難、我不知滿足。但也在那歷程中,我們得到了一個【寶貝】-----那就是我更了解他的需求,他也更了解我的需求。雖然當時我們覺得做不到對方想要的,甚至會帶著情緒結束溝通,但卻給彼此留下了伏筆------那就是清楚什麼方向是我們需努力去做的,目標是清楚的,而不是在【你如果關心我,你就應該知道我怎嚜了?】-------(天阿!我自以為對方有神通力。)

學會吵架

與人大聲說話是我一直沒有的經驗,在與兒子的互動中我得到這方面的學習。我有一個跟我特質很不一樣的兒子,他給我很特別的經歷,他讓我學會用大聲量的口語說話,這對我而言是挑戰的(我原生家庭裡沒有這個東西)大概是因為他是我的孩子,好像我從他的身上下手(改變)比較容易,故我們有段時間會用吵架的方式處理我們的歧見。

這經驗讓我覺得很驚訝,因跟他吵過後,我有一種舒服的感覺,那種感覺來自於大聲的說出來之後的釋放、來自於我跟他的把問題說明白。

但奧密的是吵架並不會影響我與兒子的感情,反而會因為我們彼此把話說出來而更加的接近彼此。也在那歷程裡看到孩子讓我讚嘆的地方,他可在與我爭執之後(當我尚陷入情緒中),人家他已經處理好自己,他可在睡覺時來跟我說晚安了,而當時我尚在與我不好的情緒共舞著,真是汗顏阿!

地雷變少了

漸漸的在日常生活裡,我覺得我生氣、不愉快的時間減少了。那種改變真是美妙阿!我在思索這改變的來源,應該是來自我少用壓抑(把情緒往內心壓)的方式處理問題,故也少種下內心的地雷,地雷少了當然被踩到的機率就低了。

接下來是我一版一眼的的特質鬆動了,在家庭裡增進了與家人之間可以開玩笑、可以自在的說出較親暱的話。有一回在我稱呼先生【親愛的老公】的隔天,先生在電話的那頭也稱呼我為【親愛的老婆】,當時我還訝異的問他:「你這麼早就喝醉了(不像他在清醒的時候可講的話) 」。

就這樣我的生命裡又多了一樣【寶貝】---那就是當自己在改變,家人也會跟在後面改,因他們有感受到好的模式帶來的正向力量,故其願追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atty    99  05  17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