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認輔學習心得 2010/04/26

     今天老師在為夥伴進行家庭重塑的過程中,看見有與自己類似的經驗,但自己的經驗中父母是沒有任何叮嚀的,忙著大人自己的工作,而自己也是自己學習長大,但是,是個愉悅的童年,當然這當中自己也學會了自我要求,長大後無形中也會將這些要求加諸在他人身上。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好的事,別人也一樣可以做好,這是當時自己完全沒有學習的狀態下做的行為。現在明白這些要求中是有很多的擔心、焦慮、害怕和不舒服,如果沒有做好,好像會有不好的後果發生。這是負向思考的連帶關係,而使事情被放大了,這一連串的負面想法,讓自己又陷入更深的擔心、焦慮與害怕之中。

     很高興透過學習讓自己更能看透自己,所以可以調適自己的狀態,接納別人的不同,當安了自己的心,其他看似問題的問題就不再是問題了。因著學習與經驗的累積,現在也能很快的看見自己和別人的問題所在,甚至會利用老師教導的方式去分析、釐清和探究問題的根源。學習就是有這個好處,可以不斷的激發自己的思考能力與生活做連結,甚至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

     雖然40才開始出來學習自我探索的課程及助人的工作,但我覺得這些比我讀書時只單純的做課業的學習還要獲益良多,也改變了自己後半人生的人生觀。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幸運及幸福的人,果真是如此,我很珍惜現在的 一切,也希望夥伴們也都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