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一直以來「身教重於言教」被視為教養孩子的極至準則。父母若能以身作則,不必耳提面命,叨叨絮絮,孩子自然不必時時打開耳朵,就可在生活中感受到父母處世待人的標準。父母的道德標準,其實就是對於孩子自我價值的認定.

 

原來「身教」並不僅止於膚淺的外顯行為標準,(當然,外顯行為絕對是來自其內在的條件所影響).我本身怕「小強」的程度會到休克狀態;發現孩子也怕「小強」。我口中有食物時不說話,孩子也如此。但是,我碰到鄰居會打招呼,孩子抵死不開口。我起床會把被子折好,孩子卻在獨立之後發現不折被子也很自在。

 

自職場退下來之後,全心配合先生創業。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型態使得我一直處於被責備的角色。沒進來團體學習之前,一直在自省「我到底是哪裡做錯?」「我又做錯了什麼?」「我要怎樣彌補過錯?」孩子在這麼「用心」的媽媽帶領之下,乖巧體貼,經常拿漂亮的成績來換我的笑容跟獎品。這階段,我深信母親的教誨「妳若沒有壞習慣,孩子絕對不會變壞」。

 

直到上週,從老師口中冒出「身教」,嚇醒了我!

我對自己沒信心,孩子看到了,在他還小時,用他的乖巧安撫我,換取他成長的需要。用他的成績滿足我當好媽媽的驕傲。用他的體貼告訴阿嬤,他把女兒「教」得很成功!

 

我因為不知道自己倒底有幾斤重?所以常常在母親、兄長、先生的懷疑口氣中,放棄為自己辯駁的機會。潛移默化,孩子也沒有能力拒絕我們給予的期望!我讓他們以為必須從父母眼神中的光芒,才可以確定自己存在的價值。直到他們羽翼稍豐,探到井外藍天時,赫然發現父母欠他們太多的掌聲。

 

這樣的從我的氣息、我的價值觀、我的行為表現,自孩子還在胎中,到長大成人、從學步到離家、左轉右轉,像一缸清水,隨時被滴一滴顏料。經年累月之後怎麼還能要求陽光照透呢?

這樣的「身教」,在老師的一堂課中被點醒。儘管覺醒較晚,但終歸是醒來了!

 

我想我該給孩子的是:當年為了圓升學夢,違背母親的期望而偷報學校讀完高中及空專的勇氣。我該給孩子的是:當年把作品送出去贏得掌聲的衝動

我該做的就是支持跟祝福孩子!醒得晚了、但是不嫌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海9905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