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進入仁愛多年,自以為我成長了很多、學了很多,到最後才發現,原來我缺的更多。

 

人世間的變化太多,總讓我不知所措。回頭看才發現自己已空乏其身,好像又回到原點,像剛初生的嬰兒一樣一無所有,讓我又驚又怕,發覺自己沒有安全感的站在馬路中間,不知何去何從,天南地北找不到方向。那種內心的不安與害怕,不是我筆墨所能形容,經過一段時間,我慢慢的整理我的思序,漸漸地發覺自己對於過去以往的一些想法或看法已截然不同;甚至在我內心深處從小到大,根深蒂固的「恨」,也漸漸鬆綁。

 

記得在我高中時期,為了怕父母受到委屈、受傷,想為父母爭一點公道,勇敢站出來,請嫂嫂不要再跟爸、媽(公,婆)吵架,甚至講一些忤逆不孝的話,來傷害父母,因為我爸爸會自殘打自己,小小心靈的我,非常害怕,一方面怕爸爸受傷,另一方面好言規勸嫂嫂不要再講一些讓爸生氣的話。沒想到得到的卻是無情的回答:『你不會叫你爸閉嘴我就不會再罵!』當下我氣的不知所措,毫無考慮脫口而出的說好:『既然是這樣,那你就不要怪我無禮,你現在就給我滾出去。』經過歲月的磨練,偶而夜深人靜時想想自己的衝動,覺得自己也不對,話說太重,不過想到她對父母的無禮、不孝,內心又悄悄勾起那「恨」。

 

隨著歲月的成長,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,慢慢的磨練自己的心智,不斷改變自己的想法。回過頭來再看看這件事情,我發覺我已釋懷,想想幾十年以來,都是嫂嫂在照顧著媽媽(爸已過逝),剩下媽媽一個,想想我能再為媽媽做些什麼事?  能讓嫂嫂對媽媽好一點、孝順一點,唯一的方法就是「­放下」,放下過去的「恨」,過去的不滿,想想如果沒有她那我媽媽又有誰能照顧?一日三餐吃什麼?還有一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,也由於她的照顧讓我們能放心,由於她的付出讓媽媽能不缺三餐,到最後我轉換一下心情,還是跟她說「感恩」,謝謝妳,有你真好。

 

在母親節的前夕,我寫了這張卡片給他(當然還有禮物),我已做了兩年,在這兩年當中,我發覺我再重新面對她時,我的心情是平靜、是喜悅、是感恩。因為時代已經不同,她還能守著那傳統觀念,願意付出照顧老人家,也不多了。所以我現在能做就是體貼她的心,同理他偶爾對媽媽的不滿,不斷告訴她,媽媽年歲已高,像個小孩,凡事不跟他計較。如有什麼我能做,我ㄧ定盡量做來減輕你的負擔,我們看得到你的辛苦,謝謝你!以前如果要我做這些或是講這些話,都會讓我不舒服。不過現在不會,因為現在的我是用坦然的心來面對,用感激的心去做每一件事情,所以每當我在面對她時是自然、愉悅的心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