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北縣蘆洲市仁愛國小認輔組 

       98學年度第二學期認輔志工培訓課程紀錄

單元名稱:在生命中尋找創造力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日    期:98/03/29

講    師:吳銀玉老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地    點:視聽教室

紀    錄:謝秀卿、楊淑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出席人數:   人

 活動流程

一、【活動一】用糖果餅乾玩創意 

二、【活動二】詩詞與大自然結合

三、【活動三】分享、回饋時間

 【活動一】用糖果餅乾玩創意

 1 15片餅乾或糖果,在圖畫紙上做出自畫像,(1)並為自己的自畫像取一個名字,不超過五個字。(2)10個字形容獨特的自己

2. 用相同的媒材,做出熱情如火的自己,再度具體的形容自己,及最喜歡自己的哪一個部位。

3. 兩人一小組  分享活動1

分享自畫像:

『天天有驚喜』

哇!我看到了別人的自畫像轉個眼睛,再看看左邊同學的..真是驚喜連連,再看看上方..ㄛ!

原來我的頭髮翹起來了..也帶給別人驚喜呢!

『熱情如火的我』,看我那雙瞇瞇的小眼睛,微揚的嘴角…..露出了兩個小小的酒渦還有還有..

兩顆大門牙,開懷大笑的我!

 仁愛國小 010-1.jpg 仁愛國小 050-1.jpg 仁愛國小 051-1.jpg 仁愛國小 033-1.jpg

 【活動二】詩詞與大自然結合

1. 請找三人一組,到戶外將美麗的詩詞與大自然結合

2.找到自己喜歡的景點,隨著自然的情境將自己、詩詞和大自然融為一體,感受天地之間的美。

3.三首詩的呈現。

    仁愛國小 110-1.jpg 仁愛國小 119-1.jpg 仁愛國小 128-1.jpg 仁愛國小 122-1.jpg 

【活動三】分享、回饋時間:

*老師回饋:吃飯、睡覺無時無刻都可開發創造力。

 給孩子地把創造力>>>五感開發>>>遊戲中目的性不要太大,慢慢玩出創造力。

 讚美時孩子才會仔細聽,讚美要具體的說出。

 情緒99.5%會影響學習。引導孩子對文字發生興趣時,需要與他年齡性向結合。

學員分享:

*生活美學帶領孩子領略天地之美,給他開心的生活、融入生活。

*玩是最好的教養方式,題材都在天地之間。美不美都在每個人的心中。

*教養孩子要輕慢。孩子很容易從媽媽的笑聲中得到肯定及安全

*給孩子一些鼓勵和激勵,孩子就會有不斷的創意出現。

*創意可以是3個、5個 .....有時在遊戲中可以給孩子一些規則及限制,如:5分鐘的時間創作或只能利用有限的材料來創作等等。

*開發孩子的五感,大自然是最好的媒材,透過視、聽、觸、味、嗅的實際體驗激發孩子的感受力、想像力及創造力。

*成人的遊戲規則中常帶有目的性,所以與孩子玩遊戲時不要太有目的性,因為孩子可以很容易的感受出來,而覺得不好玩。

*孩子常期待被看見,所以具體的讚美,可以引起孩子的注意力。

*情緒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及行為。

*從生活中,利用資源回收玩創造力。同時也可以與孩子經營飲食之美或玩樹葉的創造力。

*我覺得美不美決定在每個人的心中。

*我的心得是生活的創意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、隨手可得。

*今天是個很棒的心靈饗宴,發現學習後的自己更能放鬆更快樂,孩子也快樂!

*我發現當放下時,可以學習到更多。

*現在很想趕快帶著孩子走到戶外一起玩樹葉。

*回家後有更多做便當的點子,而且一定要和孩子一起玩,做出不同動物形狀的便當。

*創意的生活、處處是快樂。

*發現自己很少帶孩子到戶外,告訴自己要落實在生活中,並且帶著相機留下足跡。

*今天的課程讓自己學著忙碌的生活腳步放慢一些。

*今天的課很特別,自己非常享受當下,果真放輕鬆時創意就來了!

 學員心得: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,聽老師的演講是一種身、心、靈的享受,每次老師來到仁愛都會帶給大家不同及全新的感受。聽覺的享受是 ~ 可以聽到老師溫柔的叮嚀及快樂的笑聲;視覺的享受是 ~ 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卻能創造出大大的驚喜,如:用糖果、餅乾玩創意、飲食之美及隨手可得的樹葉創意之美。

   演講中途老師還讓大家可以馬上體驗與大自然接觸的體驗,這是另一種創舉,讓美麗動人的詩詞很自然的在大自然的情境中流動著。想像那優雅恬靜的畫面,讓人動容不已,一時之間,所有的夥伴都成了大自然中的媒材,把大自然點綴得更加多才多姿,且生生不息。

   此時此刻自己的心是寧靜和愉悅的。今天的演講對自己而言是一種心靈的饗宴,覺得每一次的學習最大的收穫是自己,學習先讓自己放鬆、快樂、有創意,相信我的孩子及老公將更有福氣了!

 桌面2010-4-1-下午 03.46.39.jpg 桌面2010-4-1-下午 03.47.56.jpg 桌面2010-4-1-下午 03.48.01.jpg 桌面2010-4-1-下午 03.47.59.jpg

學員自畫像分享:

用零食在白紙上拼排自畫像───獨特的我

第一次用5個字標主題

第二次用10個字分享         

第三次用20個字做具體形容          

 1.JPG 

其實在拿元素時,實在ㄧ點ㄦ想法也沒有。回到座位時還是無從下手,

就先吃了一個婆婆最愛吃的軟糖。

之後想那就把我此時錯綜複雜的感受擺上去吧!

斜的腦袋~本來常被罵不用腦筋。

大大的嘴巴~象徵我好吃懶做。

大大的手~應該是欲蓋彌彰的產物。

給自己一件閃亮亮的上衣及飄飄柔柔的裙子,

最後得意的跳了起來!

這樣一張紙上就敘述著我進來認輔組2年多的成長歷程。

2.JPG

  可愛的銀玉ㄚ!又要人家整容。

 來吧!我大膽的笑歪了頭,高舉殘而未廢的手,炫耀著挖到的寶。

  腳步更輕鬆了。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花前風裏讀詩趣:

天才銀玉把詩詞弄得紛紛片片、讓媽媽們不趕市集,聚在仁愛花園中,用手鋪排美詩,吟風弄影,大大提升氣質。

我喜歡隨性躺在葉面、東靠一下、西搭一點!來點兒清風各自舒服~~~~

 

 

3.JPG

 回家身體力行>>炒飯囉!!!結果哩~~~~~~

自己先玩得不亦樂乎。兒子尷尬的不知要碰哪個好???

4.JPG 5.JPG 6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  cap ???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