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輔志工參與培訓課程心得分享報告   

小團輔二年級組  黃子晏

 

5/30()近中午時,我發現自己整個人都焦躁起來
原本以為是肚子餓,卻在飯後想到,會不會是因為~

當天我穿的是牛仔褲,再加上坐的是沙發椅,才引發我的心浮氣躁。

回到坐位後,立馬決定換張椅子,讓我的狀況回到最佳的狀態。
一直到晚上回家,焦躁的情緒不再出現。

這雖是我處理的方法,可是卻引發我另一個念頭,

我是怎麼察覺到焦躁這件事?
這必定與我在參加認輔團隊的培訓課程是否有關。

 

我想,如果我未曾上過課,那麼...
我絶對不會有這個察覺的敏感度,更不用說及時處理了。

 

個人覺得運氣很好,連著上二年,內容都是有連貫的
讓我在自我察覺後,能更進一步的用所學的理論來觀察家人。

記得在去年的此時,正是我內心衝擊最大的時候
原生家庭所延續的傳統想法和課堂上所學的新觀念,大不相同。

那時正與慈林同一組,她一直鼓勵我上課要發問。

慈林私下曾對我這麼說過:

老師上課時有出現問題以及上課後的分享,你一定要踴躍發言。

我是舊學員已經知道該怎麼做,會把機會讓給新人,

你要盡量把握,不要錯失良機。

在這裡,我們有保密井的規定要遵守,
你可以放心,只要出了星星屋這個門,沒有人會去提起。

 

因為慈林,
我才慢慢的嘗試著放下,對團體的戒心,在上課時提出了我的問題。

 

就一次,幾句話。

黃素絹老師便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裡,
她知道我是新人,甚至用實地演練的方式,
讓我實實在在的體會、明瞭──我是一個很容易焦慮的人。

 

也是那時開始,我才認識了「情緒」這個神祕的東西,
而以前,對我來講,情緒也只不過是個外在的名詞而罷了。

之後我再把所學的,運用在去年的暑假,來觀察小朋友,
嗯,那時還有觀察心得唷,貼在自家的部落格上。

 

素娟老師開啟了我的自我察覺,
而沛慈卻讓我有機會更加的深入了解

為什麼是沛慈?
因為去年,要是沒有沛慈提出說,我們來上【同步陪伴】的課程吧,
那麼
我沒有機會找到,在我焦慮的本質上,造成我更加焦慮的源頭。

 

這有什麼差別或影響呢?
有,而且影響非常大...

就是因為我認識了自己焦慮的情緒,所以我才能在這回情緒狀況不佳時,
快速地去尋找造成我焦慮的來源,進而解決。
當焦慮的情緒被解決了,自然也就安撫了我內心所隱藏的不安。
這些在進認輔團隊之前,我是絶對無法想像的,
怎麼可能,光【牛仔褲+沙發椅】竟會是造成我焦慮情緒的源頭。
而事實上,就是如此。

 

這次上的依附關係裡,江垂南老師直接把學者的專業理論放進來。

我知道有很多學員不太適應,
但是我很習慣看心理學以外的專業理論或教授寫的論文,所以不但學得很開心,
而且還更加的清楚,<行為>的背後原因是什麼。

 

例如:那時在上的是依附關係~
曾經有個學員問,在帶小團輔的過程中,碰過小朋友帶東西來且在上課時分心玩耍,當認輔媽媽把東西收起來時,同學的眼眶就紅起來了....。
老師說:她是屬於焦慮型的依附關係...

 

啊哩咧~~
講二句就眼眶紅紅的,不就是我家老三嗎,
可是,我一直以為她是安全依附關係的。

因為我家那二隻大的,都有醫生的診斷證明書,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,
老大較偏向解組迷亂型依附關係,容易因壓力而情緒表現得混亂,不是亂發脾氣罵妹妹、遷怒,就是會背著我動手打人。幸好,面對我他不敢這樣。

 

老二是屬於焦慮型的依附關係,她情緒起伏時,真的很不容易安慰。
尤其是更早,在我未進入認輔團隊之前。
有時明明做錯事挨罵,她的反應竟然是:不見悔意而且還把會頭轉到一旁,一副無動於衷的表情,很明顯的是逃避型依附關係。

那時的她,讓我飽嘗束手無策及嚴重的無力感跟挫折感。

那麼再回過頭來看老三,由於她才中班,個子小小的,看起來很卡哇伊。
往往做錯事時大多都是被原諒的,很少被我處罰過。
可是,只要稍微大聲點罵她,她就眼眶紅紅,一副知道錯了的樣子。

ps. 雖然她很容易隔天又忘了,繼續犯錯~~~噗。)

 

照理說應該屬於安全依附關係,那為什麼老師在課堂上,
會說是焦慮型依附關係呢?

於是我特別留意老三的日常生活,

發現在家裡,她只要離開我身旁一陣子後,會自動過來索求媽媽的抱抱,
或者是拿她剛完成的鬼畫符來展現,以換取我的口頭讚賞等等,
漸漸地一些屬於焦慮型依附關係的特徵,會一點一點的在她身上發現。

最後的結論是,江老師講的沒錯,是焦慮型依附關係。

 

那還有其他理論,可以讓我驗證的嗎?
有,「求生腳本」理論(Richard & Maria, 1999
我在進認輔團隊之前,我家老二業已處於「自暴自棄」生存地位,

經過我的學習和努力,她進步到「沮喪」生存地位。
現在她下課回家後,會很主動的想要跟我分享在校的點點滴滴,
或是跟我講,今天在學校又被誰撞到,不小心跌倒等等,
很明顯的,她又進步地爬升到「可憐蟲」生存地位。
而我的下一個目標是,如何培養她的自信心,讓她站「大人物」生存地位。

 

當然,不可否認地,這個目標
是透過有豐富經驗學員的私下提點,讓我明白許多本身沒看到的盲點,
再加上她們也很有耐心的,給我慢慢吸收與體驗的時間,
讓我有如同遇到生命中貴人一般的感受。

 

從進入認輔團隊到現在,已經接近二個年頭,
讓我感覺到學認輔真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,
套江垂南老師說過的一句話「認輔,是條不歸路。」

 

對我而言,在這二年的學習過程中,
除了讓我有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改變外,也看到了小朋友的進步。

這種成就感與喜悅,筆墨難以形容。


最後

在這裡,我最想講的是:「慈林,謝謝你。」

每每在上課時,無意中的兩眼對望,你那真誠的笑容與輕微的點頭,

其實在無形中給了我許多的鼓勵和信心。

由此推論,連我都很喜歡別人給予的鼓勵與肯定,
那更不用講是自己的小孩,她們更需要,而身為母親的我,沒有理由不給。

慈林,謝謝你。
沒有你當初替我打開心房,我無法全盤接受認輔課程,
自然就沒有機會培養「自我察覺」的能力,
更不用說,可以進一步的把理論運用在生活之中。

 

慈林,謝謝你。

你在最重要的那個時機點,為我開了一扇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